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广莫之野,无何有之乡。

红尘中独处,独处,也拥抱红尘。

 
 
 
 
 

日志

 
 

无可救药的乐观  

2011-12-18 20:30:47|  分类: 黄金屋里颜如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英语六级考完了,跟十多天前考日语差不多,仍然是很没有感觉,甚至比当初考四级的时候感觉时间还要宽裕,为什么从来都没感觉呢?我总结了,是不在乎,用一句曾经很流行的话来说就是,神马都是浮云。

一贯认为,只要自己本着责任心和良心去做事情了,只要过程自己感觉做好了,结果是什么,一点儿也不重要,就像狐狸对小王子说的:重要的东西,眼镜是看不见的。

大二上学期因为触到学校高压线之一被取消学年内某某资格时,我还狠狠哭过,觉得自己的所有的努力都白费了,觉得世界太不公平倒霉的总是我,纠结了一些日子,后来某天晚上跟猪QQ,提到这事儿,他说了一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我汗颜,同时了然,内心一片清宁——阴晴圆缺、悲欢离合,生活本身就该拥有这些,顺其自然才是最好的态度。

很多话我们往往都是懂的,只是容易被一时诸如利益得失之类的东西蒙蔽了心灵的窗户,于是徘徊哀叹继而无奈悲愤… …于是生活被这些本该一笑了之的东西弄得一团糟。

我喜欢苏轼,喜欢他的豁达乐观,林语堂说,他是无可救药的乐天派,当我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几乎想放声大笑了,多么生动的评价:无可救药。

苏轼,我一直喜欢他的境界,“智慧而温文”、“对自己完全自然完全忠实”、作品源于心灵、情思发于本能、鲁莽冲动又可爱真挚——“显然他心中有一股性格的力量,谁也挡不了,这种力量由他出生的一刻就已存在,顺其自然,直到死亡逼他合上嘴巴,不再谈笑为止。”

我想那是因为不在乎,得与失,对他来说都是一样的,而凡夫俗子总是将一切看得过重,重到影响了之后所有的发展,可是恰恰,原本可以风光无限好的人生,就在患得患失中变得面目全非。

他的境界,偏偏是他的最最包容天地万物的境界,我无法在其前冠以“大”字,大境界是一种很飘忽的说法,而苏轼的境界,总是令人温暖而感怀的。“吾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院乞儿。眼前见天下无一个不好人。”这是他向子由说的话,林语堂说这是他最佳的名言,也是他对自己最好的评价;我要说,这是源于他本质的善良,更是一种很多人参悟了大半辈子才看透一切之后的大彻大悟。

原本,世间万物不过是由那些化学元素组成的,呵呵,如此说来,组成我的那些元素亦可以组成一棵树,一只蝶,一尾鱼——那么我是不是从一出生就该庆幸呢?这样,关于我的一切,是不是也都是缘分的恩赐呢?那么我难道不应该做一个彻头彻尾的乐观者呢?

无可救药的乐观 - 兔子 - 在人间...

推荐阅读——《苏东坡传》原序(林语堂):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4310597/

--茕茕白兔-- 
  评论这张
 
阅读(235)|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