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广莫之野,无何有之乡。

红尘中独处,独处,也拥抱红尘。

 
 
 
 
 

日志

 
 

亲人,只有一次的缘分  

2012-03-18 23:19:18|  分类: 光阴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亲人只有一次的缘分,无论这辈子我和你会相处多久,也请好好珍惜共聚的时光,下辈子,无论爱与不爱,都不会再见。

香港电台知名主持人梁继璋曾给儿子写过这么一段话,今天有幸看到。

据说,爱像一条河,总是顺着生命线向下游流动的。

又说,相见不如思念。亲人,只有一次的缘分 - 兔子 - 行者驿站

呀呀学语之时,对一切事物都充满了好奇,每一位母亲,都是那般耐心地给予自己的孩子对这个世界最初的认知;而当我们羽翼渐丰满时,对日渐沧桑的母亲孩童一般的好奇心,却没有相同的耐心给予解释…

上学的日子里,每隔几天与母亲通一个电话,也会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在外面努力,心情不好的时候,梦里常常是家的影子;而当假期真的来临,可以与母亲朝夕相对时,却总因生活中琐碎的事情烦躁郁闷——“面无表情,沉默是金”——弄得母亲不知所措,然后可怜兮兮地念叨“完了人家现在都不愿搭理我了,以后可咋办呢… …”。往往这时候我的心就哇酸哇酸的…

想起高中时的一个暑假,外婆跟母亲在做饭,当时需要将盐溶在生油中,外婆口味重些,盐放多了,然后碗底沉淀了一部分盐粒,母亲很耐心地给她解释为什么盐没有溶完,当时我觉得很不可思议,她居然给外婆把熔点这一概念都带出来了;之后不知怎么又说到我考大学,母亲仍然很认真地,把大学怎么根据需要招的人数从高到低截取成绩划定分数线这些事情讲给外婆听,仿佛老师给学生讲一样。

亲人,只有一次的缘分 - 兔子 - 行者驿站

我那时挺感动的,现在想起来这些事情来,总觉得相当惭愧,至少在母女相处上,我做的很不如母亲。

外婆,其实她的话不是很多,我印象中有关她的画面大多是在低头忙碌,或者坐在炕头看着孩子们说话玩闹,后来在我与外婆一起的时候,总极为热情地打听她跟爷爷当年的事情,然后听完也是一阵惊讶。

小姨总倾诉外婆爱自己不及爱母亲,有时我甚至在想,我多半也是托了母亲的福才得到了外婆二十年的照顾吧,而父亲,肯定也是托了母亲的福了,外婆私下跟我说过,她不喜欢父亲,虽然勤快,但给人感觉很“假”。其实我知道,父亲不是“假”,是跟我儿时一样的“人在屋檐下”的敏感,还有家人与外人界限的尴尬,而我,不过是因为二十多年来慢慢淡化了这份敏感,也慢慢懂了爱。但我一直还是还是很感激外婆的,感动于她那些年对父亲的照顾。

有时想想,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很微妙,又很简单,有时,付出多少,不一定能得到相同比例的回报;有时,无需付出,也有人为你默默打点好一切。

亲人,只有一次的缘分 - 兔子 - 行者驿站

只是外婆现在身体很不如从前了,希望她以后不要太勉强自己,儿孙自有儿孙福,如今大哥已成家,二哥也工作了,她的职责就是好好爱护自己,然后在孩子们放假回家的时候,还能围坐在她身边说笑。这样,也就足够了。

亲人,是用来相互关爱的。看到一句话说“中国人唯一不认可的成功——是家庭的和睦,人生的平淡。”很是引人思索,我们一辈子付出那么多,其实也不过是为了让自己,让最亲的人过得好一点儿,却总因着柴米油盐,忽略了琐事里美好的风景,于是只能在年华逝去,青春不再的时候,感叹着生命如此单调。

既然如此,及时行乐吧,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其实每天都可以如此舒心。

注:图为《飞屋环游记》中的一个截图,很喜欢的故事——最华丽的冒险是与你相守:Thank you for the life-long adventure.

--茕茕白兔--

  评论这张
 
阅读(279)|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