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广莫之野,无何有之乡。

红尘中独处,独处,也拥抱红尘。

 
 
 
 
 

日志

 
 

如莲芬芳  

2012-05-07 00:05:36|  分类: 斯是凡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初中三任语文老师,一个雷厉风行,一个温柔和善,还有一个目前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来评价。

她叫莲芳,如莲芬芳。

一直感激她,因为八年级时那次小小的风波。现在想起来,那场在别人看来应该刻骨铭心的暗恋,不过是青春期一段插曲而已。我将小故事写进周记本里,在星期一早晨例会后交了上去,她给我回复了,满满两页纸,我仍然记得她的字体,不属于任何漂亮的书法体,但是看着很舒服,一笔一划,清晰而整齐。她没有像其他老师那样千方百计找学生谈话弄得大家都不得安宁,我想,她是一个好老师,懂得疏导还不是截堵,她对待我们像自己的孩子。

想起她的时候,心情总是很愉悦,然后不由得想笑——印象里的她也总是呵呵笑着的,许是因为身宽体胖的缘故。

高考完了之后我跟车磊去了老师家,第一次去,听说也是不久前搬到的新家,然后我再一次认识了我的老师。

不得不说她很会享受生活——待我如女儿的程老师夫妇都是很上进的那种类型,他努力地复习终于从初中校升到了高中校,她努力自考获得医师证书,事业有成同时家庭和睦,模范夫妻也不过如此——然而我的这位语文老师,她令我从内心欣赏进而喜欢。

她的家是二层小楼,后院起居是很自然的,只是前院被愈来愈优雅的她打理得很舒适,一楼是个休闲活动场所,有桌球麻将等设施,平时邻居也是经常过来玩的;二楼最为雅致,可以说是相当精致的茶馆,古典风格的桌椅,茶具也是很精巧的类型,中间立着一个木制书架,上面排列着一些茶书,当时随意翻了翻,有陆羽写的《茶经》,听说经常有学校老师过来聚会。那天下午她亲自下厨,在农家风格的小院里,绿叶飘飘的藤架下用餐,饭菜简单可口,又有一直笑吟吟的她作陪,心情很好。

告别老师后,在回去的路上,车磊说,想不到老师如此懂得享受生活。我点头,深表赞同。那么我们一直在追求的,都分别是怎样的生活呢?

老子一直在教导人们要回归原始简单质朴的心,而绝大多数人,都在生活的道路上渐渐失去本真,迷失在物质欲望的丛林里。物质诚然不可缺,但若因此而使人生变得艰难、无趣、苍白,便失去了物质的意义,也失去了活着的乐趣。庄子在《秋水》中所言“吾将曳尾于涂中”也就是这个道理。

感谢莲芳。


--茕茕白兔--

  评论这张
 
阅读(1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