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广莫之野,无何有之乡。

红尘中独处,独处,也拥抱红尘。

 
 
 
 
 

日志

 
 

心眼  

2013-08-05 17:18:40|  分类: 斯是凡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母亲总是带着抱怨又满足的语气说:你这孩子总是太实诚,没一点儿心眼,仔细到社会上吃亏。

每个母亲眼力,自家的孩子都是这样的么?其实,若说自己没有心眼,那肯定是假的。每个人,从幼儿园开始,到成年走入社会,体验过形形色色色的竞争压力,也面对过大大小小的困难挫折,内心早已不是一片白纸——如此时的母亲,她必定觉得,自己是有些心眼儿的。

记得高中时,和静在服务中心一起办了一张借书卡,押金50块钱,毕业时可以退卡并押金,但最后一次,我们借了两本厚厚的书之后,便把卡扔了...当时认为,走正常的销卡途径,退还的押金一定买不到那两本书...这是一件不很道德的事情,然而孔已己曾在语文课本里说过:“窃书不能算偷”,由此推理,这种变相的窃书更不能算偷了。遂更加心安理得。即使那本书直到现在也没读过几页...

突然觉得,心眼和小便宜总是息息相关的:如果没有那么一点儿好处,何必劳神多思地费些心眼呢?

明明对那些为鸡毛蒜皮的事情争吵不休的人们充满了鄙视,到自己时,还是不可免俗。

初中时便有些交情的程老师携家眷...或者说,带着老婆孩子...这几天在北京玩,在母亲的耳提面命和L的热情陪同下,我尽量周到地做了一次招待。他们前三天住招待所的钱和返程的车票钱都是从L信用卡里流出的,昨天吃饭的时候,程把一叠人民币递过来,让L拿着,恳切地说:你们一个还没毕业,一个刚刚工作,肯定需要钱的,拿着吧,都是自己人,不用作假。那钱必然比实际花掉的要多一些——当我意识到这个结果和自己料想的相同时,得意之余,为自己此时的心眼儿感到惭愧。

一直认为,人与人交往间,总会或多或少涉及到“利益”二字,它不轻不重地在双方心底悬起一架天平,和善的笑容、愉快的交谈下,各取所需,各为所求——精神或是物质,而且,往往精神上的所求比物质上的讲起来高些层次,此时目的才不会显得那么赤裸裸。

即使很多时候,一个人的行为似乎并没有确切的目的,可是如果寻根问底,总是有的——或许,这次我陪你逛街,只是想散散自己的郁闷心情,打发无聊的时间,或者,是下一次我逛街时,你也可以陪我。

如果对每一件事都要问“为什么要这么做?”生命一定会少了很多温情吧?因果循环而已,何必要看得那么清楚呢?顺其自然,且糊涂一场,未必不是好事。正所谓: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茕茕白兔--


 人与人交往,利益驱动还是情感驱动?  

票数:2 投票时间:2013-08-05 17:28:34 到 2013-09-04 17:00:00

  •     0(0%)
  •     1(50%)
  •     1(50%)
  •     0(0%)
  •     0(0%)
  •     0(0%)
  •     0(0%)
  •     0(0%)
  •     0(0%)
查看参与情况
编辑投票|删除投票

最新投票|博友投票

      评论这张
     
    阅读(1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