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广莫之野,无何有之乡。

红尘中独处,独处,也拥抱红尘。

 
 
 
 
 

日志

 
 

竭泽而渔  

2014-07-11 10:03:47|  分类: 连连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来年无鱼;焚薮而田,岂不获得,而来年无兽。诈伪之道,虽今偷可,后将无复,非长术也。
#############################################
村口有个小湖泊,夏日的晚上,他喜欢躺在湖水旁,仿佛能听到小鱼吐泡泡的声音。
有一天晚上,一条人鱼进入了他的梦。
人鱼有一双水汪汪的大大的眼睛,白净秀美的身躯,还有一副山泉般悦耳的嗓音。
梦里她说:“你每天都来这里睡觉么?”
他回答:“嗯,夏天的晚上,都会来的。”
人鱼有些失望:“其它季节呢?冬天的时候,湖底很冷,有时候结了冰,下了雪,我在水下感到好害怕...”
他问:“你没有同伴么?”
人鱼说:“原来有一个,不过,有一个冬季,雪后太阳出来了以后,她偷偷跑到湖边玩雪,被人类发现了...”
他想起来了,几年前是有这么一回事,当时很多人说这是灾难来临的预兆,那条人鱼被处死了。
不知什么时候,人鱼说:“我要走了,你母亲过来寻你了。”
他不禁身手去拉,只扯到了一缕银色的头发。
他醒了,跟着母亲迷迷糊糊地走回家,准备解开衣服睡觉时,发现指尖缠绕着一根银白的丝线,似乎更像是头发,带着湖水的清凉。

第二日的晚上,月亮静悄悄地升上了夜空,他想着那条美丽的人鱼,不知不觉又睡着了。
人鱼来了,他在梦中都咧开嘴笑起来了。
“你多大了?”他问。
“有 一百岁了吧,人鱼可以活得很长很长...”她突然有些忧郁,“许多年前,也有一个孩子喜欢来这湖边,他总是坐在湖边发呆,后来,我进入了他的梦里,才知 道,他有一种可以梦见未来的能力,从小到大,他做的梦都一一实现了,唯有一个谁也无法承受的梦,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应验了。”
他好奇地问:“什么梦?”
人鱼说:“他梦见了自己的死亡。”
“后来呢?”
“后来什么都没发生,他每天在湖边却坐得越来越久。最后一次看到他时,他睡着了。而我却无法再进入他的梦里。”
他心里“咯噔”一下,果然,听到人鱼继续道:“他死了,被已知的命运折磨至死的,只有我知道他的秘密。”
人鱼说到这里,静静地看着他,沉默半响,说:“你和他长得,一模一样。”
他睁开眼睛。
他再也没去过湖边。

冬天来了,一场雪之后,湖面被厚厚的冰雪覆盖了。
每天都有一些小孩子在湖面上嬉闹,有一天,湖面突然裂开了,刚好踩在那里的小孩瞬间就掉了下去。
所有的孩子都吓得说不出话来,不知谁先喊了一声:“快跑!”,然后,孩子们都大哭起来,边跑边哭。
大人闻声赶到,却看到,湖面慢慢浮起了一个小孩子,“是那个掉下去的!”眼尖的孩子喊道。
但此时谁也不敢踩到冰面上去。
他却在那个平躺着的孩子旁边看到一缕银色的光线。“我过去。”他说。
他小心翼翼的踩上去,一步一步向着那个小孩子靠近,却总感觉脚下有什么东西若即若离地跟着,隔着一层冰面,他的心刹时一片潮湿。
他把那个小孩子抱起来,慢慢地走回湖边,仍然是那种若即若离的感觉。
孩子被家长抱回去看郎中了,他走在人群最后面,忍不住回头看了看,什么也没有。
那晚,他做了一个似曾相识的梦,梦的最后,人鱼变成了人。
后来,每天晚上他都去湖边,坐在那儿发呆。有时候不小心睡着了,却再也没有梦到过那条人鱼。
“你还好么?”他轻轻地问。没有听到任何回答。
春天快要来了,他觉得终于松了一口气的时候,却梦到了一个姑娘,他知道,那是人鱼姑娘。
她说:“我恐怕等不到春天来了...”
他有些无助:“为什么?”
“我已经修成了人身,很快,就不能在水里生活了。可是,我现在不能动...”
“你放心。”他只说了三个字。

村里人都说,那个人疯了,说什么这样可以抓到更多的鱼,湖里的水怎么抽得完呢?
只有那个他救过的小孩子每天跟在他身边,他对那小孩悄悄说:“湖底才是救过你的恩人,我们现在做的,就是为了救她。”
“那为什么她在湖底呢?”小孩子问。
“因为她很累很累啊...”
“我知道了,因为她救我的时候花费了太多精力是么?”
“嗯,所以我们要把水抽干啊”
“你好笨啊,会游泳的话直接下去不就行了?”小孩子没敢说这句话。
他的确很笨,为了那些虚无缥缈的梦,去做一件无药可救的事情。

后面呢?几百年前的事情,谁知道呢...总之,有了“竭泽而渔”这个成语就是了...

#####################加入【连连看】209751673#####################
买椟还珠 - 兔子 - 莫野之树,无何有之乡
  评论这张
 
阅读(1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