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广莫之野,无何有之乡。

红尘中独处,独处,也拥抱红尘。

 
 
 
 
 

日志

 
 

红楼梦——一个看似平凡的穿越故事  

2015-02-11 14:32:46|  分类: 黄金屋里颜如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此篇只是从穿越方面来解释红楼梦。

我不会将《红楼梦》与当下任何一部穿越小说进行对比,因为根本毫无可比性,虽然我总是间歇性地沉迷于穿越小说。
不如,沉迷红楼梦吧。

灵器与穿越
穿越总是与天灾,人祸,配饰的异常光影相伴的。穿越到异时代(时空)时,有灵性的器物必然会跟了去的,而这灵器,通常也有能力将穿越者带回来。
开篇,一个神秘无所考的神话时代,在一个神秘无所考的飘渺场所,富有灵性的石头遇到了两个神秘无所考的“引路人”,于是开启了它通往凡间的穿越之旅。
我一向认同王蒙的看法,《红楼梦》最合适、最富有哲学的书名,非《石头记》莫属。由石头而来,最终又回归至石头,所有的经历都浓缩在石头身上刻着的故事中,一个完整的穿越故事。
只不过,它是从远古时代穿越至古代,或许是空间上的穿越——从神话世界穿越到现实世界。
接着,真正牵动人心的两个人物,神瑛侍者与绛珠仙子,携带者石头,从西方灵河岸穿越到了繁华人间。
石头扮演了一个见证者和记录者的角色。

肉体与灵魂
讲穿越,必然要涉及到灵魂穿越,也必然要涉及到肉体原本的灵魂与后来占据肉体的灵魂。
石头是带着仙缘的,自然是有思想有灵魂的,那么可以假设贾宝玉身上有两个灵魂——石头的、神瑛侍者的,而且,石头之灵魂的意志,远比神瑛侍者的意志要坚定,所以能长期占据着宝玉的肉体。
那块石头,宝玉是片刻不离身的。
三个穿越者,唯有石头携带者前生的记忆,其余二人则没有记忆,于是他们的灵魂需要跟着肉体一起成长。神瑛侍者的灵魂占据肉体的时间非常之少,当石头离开肉体时,宝玉会变的痴傻,是因为他的肉体里相当于突然入驻了一个婴孩时期的灵魂。
那么,对黛玉动情的其实是石头吧,而绛珠仙子一直都是一厢情愿,一厢情愿地跟随神瑛侍者下凡,一厢情愿地还他一生的眼泪。
于是石头给人的感觉愈加沧桑。它享受了那繁华盛世,那富贵温柔,也经历了一份凄美纯真的爱情,从此带着回忆,任凭岁月更替,一无所求,直到天荒地老。
这不是一个圆满的结局,却也不像一个悲剧的结局。但毋庸置疑,它高于一切穿越小说的结局。

梦与现实
如果不能携带前生记忆,那简直毫无穿越可言。
神瑛侍者和绛珠仙子都是未曾携带前生记忆的穿越者。然而,在小说里,他们可以通过梦境,与前世进行沟通。宝玉进入太虚幻境时,神瑛侍者“段位”尚低,他无法领悟那些书卷中的禅机,梦醒时看过的内容也忘了大半。这段封存的记忆后来被石头的灵魂逐渐获取到,随着家世变迁,姐妹离散,记忆里的诗句一一印证。
石头感到痛苦万分。
如果未知令人恐惧,那么先知则让人绝望。
“既然结局都已注定,我是否还有继续前行的必要?
“梦与现实的映射如此清晰而真实,我怎么才能知道自己究竟是不是活在梦里,与那些可爱的女孩儿的相遇相知,是否也只是一场梦?”
石头问自己。
无心改变现状,更不具备扭转命运的能力。于是它选择了出家,逃离这万丈红尘。

英雄与小人物
想当初,神瑛只是动了凡心,绛珠仙子也不过是执着于报恩。
与一般穿越小说相同的前世今生,却完全是另一种真实的剧情:不闯关,无晋级,没有超能力,没有打不死的肉身,也数不清的仰慕者,令人发指的身份地位,远大的理想和抱负,他们只是一天一天,在那个世外桃源般的大观园里,那个令我无比向往的青春王国里,恣意而潇洒地享受着属于自己的青春年华。
然而就是这种滴水一般的笔触情节,让《红楼梦》成为一个无法超越的传奇。
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作者是一个英雄,他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小人物。
有没有雪琴祠,让我去拜拜吧...

--茕茕白兔--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品书茶聊
阅读(184)|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