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广莫之野,无何有之乡。

红尘中独处,独处,也拥抱红尘。

 
 
 
 
 

日志

 
 

花季、布鞋、窗纸  

2015-12-10 18:38:46|  分类: 斯是凡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花季
“结婚了,可感觉还是在花季一样。”rd同学这样说我。
我希望,20年以后,会有人对我说:“孩子都这么大了,可感觉还是在花季一样。”
40年后依然有人对我说:“都当奶奶了,可感觉还是在花季一样。”
虽然我一向不在乎别人的评论,这一刻还是觉得好开心,傻笑了许久。

人生每一步什么样子,都是自己认认真真走出来的。心未变,世界就不会变。
你想要什么样子的生活,除了努力去实现,别无它法。没有人能同时赐予你外在的华丽和内心的安宁。

布鞋
布鞋,陪伴了我的一整个小学时代。黑色或者红色,金丝绒面或者条绒面,不变的,是密密缝缝洁白的千层底。
新鞋总是容易挤脚的,然而痛并快乐着。
为了使一双布鞋更耐穿,鞋底通常会由修鞋师傅垫上一层黑色的橡胶车胎,于是,对于我这种拥有一双尖而长的脚的人,一双鞋被废弃的标志往往是,大拇趾从发白的鞋面上探出头来...

星期天,不管作业有没有做完,布鞋都要放在水里认真洗一洗,鞋帮要刷白,鞋面鞋里的污垢要清理干净,感觉洗得差不多了,叫外婆过来检查,如果过关了,再漂洗一遍,晾晒在有阳光的地方,没过关的话,还要重新坐回小板凳继续刷...

外公会,且是喜欢修理自行车...家里七八口人,平均每人一辆自行车,除了大哥上中学用的那辆小号自行车,其余都是二八式的,我们很早便学会了把小腿从大梁下伸过去,半圈半圈地蹬着脚踏,在打麦场里成群结队呼啸而过。
几乎每辆自行车外公都拾掇过,紧闸皮、补车胎最是平常,有被替换下来的粉色的内胎,成了补雨靴的必备材料。
因为只有布鞋,下雨的时候,不穿雨靴,便无法通过那条泥泞的小路,干燥温暖地抵达几百米以外的那所小学校。黑色的雨靴,红色的雨靴,鞋底鞋面相连处,一块块粉色的自行车内胎扎眼地贴在那里,好嫌弃...而小孩子总是喜欢踩水玩,于是雨靴上的补丁很快又得重新贴了...
那时候,也会羡慕稍微讲究一点的人家的孩子,他们手中的伞,不仅每一个角都精神地翘着,还是可以折叠起来放在书包里面的。

隔着几家有个老爷爷也会修理自行车,外婆有时候跟外公说:人家修的比你的强多了。这时候外公就怒了。那个老爷爷的确修得挺好,外公只修自家的自行车,人家修大半个村子的。我也去修过一次,当时去外村读五、六年级,用的是大哥退下来的小自行车,刹车不灵了,老爷爷修过之后,车子不用刹阻力也很大了...这件事被我们三个拿来鼓励过外公...

现在,我只剩一双布鞋,红色的,金丝绒面的,前边绣朵小花,上大学时从家里带到沈阳,毕业后再带到北京,穿(cang)了六年多,特么的还是新的一样...

P.s.小车说,她妈妈纳鞋子比较厉害,手紧,每次穿上新鞋都感觉下面是凸出来的~现在的妈妈们都干不了这种活了~就喜欢那种有点旧的鞋,很舒服的感觉,特别是冬天一过去,换上布鞋,脚一下都轻快了。

窗纸
小时候,春节前,家里从前往后、从里往外、从大往小,都是要齐齐擦洗一边的。
蒸笼和箅子要放在大铁盆里,倒上热水,化开碱面,用钢丝球细细清洗;木头格子的窗户,在暖融融的冬日阳光里摘下来,揭去头一年贴上去的白纸,用小刀把残留的浆糊和纸屑刮干净,扫去格子上积累的灰尘,再用新的白纸裁成合适的大小一丝不苟地贴上去;炕上的席、毡都要揭起来晾晒打扫,屋里所有陈设也需要先搬出去放在院子里,重新整理收拢,扔掉不再需要的小东西,再一个个地放回原来的位置;屋里屋外所有墙面要用棍子绑着扫帚上下左右刷一遍...
这些多年养成的习惯,让过年成了一件庄重严肃而且有所期待的事情。

习惯的改变,从外婆的身体慢慢变差了开始,而且,她再也无法像小时候那样指挥我们干活了...小姨和母亲都是能简则简的人...
再后来,我们三个都去了远方,除夕之前能回家就了不得了...如今,过年对我们来说似乎只剩下吃吃喝喝...

岁月如梭,珍惜当下。

--茕茕白兔--
  评论这张
 
阅读(18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