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广莫之野,无何有之乡。

红尘中独处,独处,也拥抱红尘。

 
 
 
 
 

日志

 
 

月亮与六便士  

2015-07-13 20:08:12|  分类: 黄金屋里颜如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犀利的人,总是善于观察的,而且,敢于将别人能想到却说不出来的话白纸黑字地写出来。
《月亮与六便士》中“我”的所见所闻所想,常常是从一个太过现实、太过偏激的层面出发,而且让人不由自主地感到,作者似乎得意于他洞察一切的视角。其实读的时候,我常常会这样认同了又否定:“写得简直对极了,真特么精辟!... ...可难道所有人都这么虚伪不堪么?”
毛姆喜欢有意无意地告诉读者:“真相并不是那样的,‘我’看到的、想到的才是讽刺而脆弱的事实啊!”
唉,尽管我承认,那是一本不错的书,它讲了一个很值得一看的故事,我还是忍不住把红楼梦和曹雪芹搬了出来——虽然除了“小说”这个标签外二者根本没有可比性——红楼梦之所以是红楼梦,之所以能成为一门甚至多门学问,在于曹雪芹从来不说书中角色的闲话,从来不为他们做定性发言。
《月》这个故事的主人公也是有原型的,同为有原型的小说,它只能是一个逼格相对高一些的流行读物。
一本书是否经得起反复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讲述角度是否客观,语言是否含蓄隽永耐人寻味(如《小王子》)。《月》很容易便走向了极端,它的故事因为极端而给人深刻的印象,又因为印象深刻而没必要反复去读。

说到极端,书名本身就极端异常。即使世界上最感性的人,他也知道,一文钱难倒英雄汉,物质是一切虚妄的基础;而最理性的人也清楚,浪漫使回忆生动有趣,理想让生命充满激情。所以尽管书名用了隐喻、对比什么的,它也是直白的、浅显的、不需要精心思考的废话——尽管它很美,译成中文也那么美。


--茕茕白兔--
  评论这张
 
阅读(7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