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广莫之野,无何有之乡。

红尘中独处,独处,也拥抱红尘。

 
 
 
 
 

日志

 
 

迷失的圆满  

2015-10-08 13:20:35|  分类: 男默女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国庆七天长假之后第一天上班,我惊诧于自己的十指在键盘上竟然有了一丝呆滞...

一号七号在途,二三号在娘家,四号县城会师友,五六号重返夫家…事实与九月底的计划基本吻合,感觉自己像个日程丰满的大人物。


四号本来可以去一个大学同学婚礼现场的,然而最终并未去。

一是,二号下午烧完纸后,回了一趟那个早已荒芜了的家中,收拾了一箱子东西出来,这些物事包含了近20本日记和摘抄、中学时的作文本、满满一整盒子小纸条、几盘老旧的歌/曲磁带、各种荣誉证书和毕业证、以及十来本精挑细选留下来的书...其它物品都是可以放在外婆家的,日记本我却不放心,放在夫家或者北京也是不愿意,不管何种原因,L弄丢过我的一个日记本...

小时候,没有属于自己的独立空间,日记本都是被混在一堆课本里,假装很随意地放在家中某个角落,暗自祈祷没有被大人发现——被他们发现是一件挺恐怖的事情,因为他们丝毫不会顾忌到小孩子的心情,反而邀请邻居过来,当众朗读那些很隐秘的心情日记——结果他们真的没有发现那些花花绿绿的课本中间潜伏着的重要的东西,在一个阳光灿烂的六年级暑假的午后,我在外面野回来时,被告知所有的课本作业本都被卖给收破烂的红才了!我记得当时目瞪口呆!收破烂的!你为什么要叫红才!!...

我当然不能记恨自己的父母,甚至不能大声吼一下这个事故的始作俑者,更找不到那个总是赶着驴车云游四方的收破烂的家在何方,于是把所有恨意转移到了仅知的这个名字上面…

二是,本来与那个同学没有什么特别的交情。结婚的时候对同学朋友说的都是:礼金什么的统统不收,虽然最终还是收到了一些,不过不超过十个人,而且关系密切的其实都送的是书,或者自己创作的字画。这样带来的好处是,以后不必天天打听、惦记某某是不是要结婚了,结婚时谁能去现场给带份礼...人情世故很令人倍感头大,而且心累。我的朋友,不会拘泥于这些事情。何况,朋友二字,不在数量之多,作为一个普通的人类,我也不可能被所有认识的人当作朋友看待,做不到圆滑,何必强求。


慎重思考之下,四号,我直接拎着那些发黄发软了的本子去了县城,买了个带密码的箱子装了起来,郑重其事地寄放在了老师家。如果不出什么意外,我是准备年老时再取出来,在一个同样阳光灿烂的午后,听着年轻时爱听的那些古老的歌曲,逐页翻看的…而不是被L当作可以随手拿来取笑我的枕边书!

不知道其他人是不是跟我一样,小时候缺什么,长大后有一定能力了就会给自己恶补什么…丝毫不会去思考:现在才开始是否已经迟了一百年...

四号也是小车的生日,陪她理了头发,剪了个齐齐的齐刘海...小车说:发现你真的很能收藏东西~人僧好圆满啊~


其实更圆满的是,二号在家中收拾旧物时,找到了一个欠条,还有一个已还款多少的纸条,这个纸条,是父亲写的,恍如得到了某种珍宝一般,我把它收进了自己的小盒子中。父亲写在我作业本上的字,是被我的小学校长夸奖过的,不过那时他签的是母亲的名字。我却怎么也写不出来那样好看的字。忘了是他生病前还是已经确定了病情的那个寒假,我把钢笔拿出来,拜托他抄写一段文章给我看,当时我趴在桌子一边,满心里都是羡慕…遗憾的是,那个本子后来找不到了。

其实,除了账本,他平时几乎不在别处写字的,而账本早被母亲扔了,于是我一直以为,自己再无看到他的字迹的机会了…

我把自己在家里的发现讲给母亲听,她说,如果是哪个名人,即使写得很一般也会被人视若珍宝,普通人的字,再好看有什么用?

无法反驳的话语啊,我也不过是一个有收藏旧物癖好的普通人罢了,没想到,这个假日竟在无意中寻到了父亲的生活笔迹,深感安慰。


七年级的班长在县城开了一家军旅主题的餐吧,约了小车和老师一家,四号下午,兴致勃勃地散步过去准备吃大餐,没想到仅仅是一个休闲水吧...于是聊了一会,听老板讲他身兼服务员、前台、主持人...的创业过程,心中很是敬佩。

小县城的改变,需要他们这种敢于创新勇于拼搏的年轻人的回归。那我们这些北漂的人呢?我们为自己的家乡做了什么贡献?我们享受着现代化都市的便捷,偶尔回一次家,却还要嫌弃家乡生活条件的落后…

不习惯自己曾经待过很多年的地方,这真是一件可怕的事情,是忘了本,还是已然迷失?


闲坐一会,告别老同学,在附近找了一家餐馆吃饭。饭后一行人去了高中校园,和小车手挽手,在安静的校园里走走停停,本该拍照的,却没有拍...看看就好。

草已盛,树正长,道路坎坎,红墙斑驳,景色不似那些年,又似那些年。


七号,路过洽(音合)川,去永济乘车。沿途风景很美,山水如画,依稀仿佛旧时风光,然与旧时人不同,心情不同,角色不同。


一封信,有时,兜兜转转,附言才是重点。


--茕茕白兔--

  评论这张
 
阅读(76)|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